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校友活动丨潘鲁生:我们入校40年

发布时间:2020-12-01    点击量:    来源:

图片


1980年,来自全省各地的40名新同学,还有2名同学来自青海省,我们一起走进山东工艺美校,相聚在1980级装潢班和织绣班,成为新一代工艺美术学子,从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从那时起,坐落在济南历山路46号的东仓校址、千佛山东路23号的校区,一草一木、一砖一石就融进了我们的画里和心里,点点滴滴,记忆犹新。


图片


1981年,1980级装潢班柳埠写生合影


图片

1982 年4月,1980级织绣班同学在菏泽写生

图片


1981年,潘鲁生、郭立民与民间年画艺人合影
四十年前,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同学们思想活跃,好学上进,都有独特的个性。在校时,我们追求过时尚的喇叭裤、蛤蟆镜、双卡录音机和邓丽君的《甜蜜蜜》,经历过庆祝中国女排夺冠的热烈;我们经历了高等艺术教育的调整,还有工艺美术专业向艺术设计转型的变革,接受过“三大构成”等外来文化的冲击,也曾沉浸于敦煌艺术的崇高;我们见证了学校中专阶段的结束和大学阶段的开启,经历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与复苏。学校培养人,时代造就人,80级的同学们有着格外真挚强烈的使命和热情。


图片


1981年,同学在柳埠写生


图片

1982 年10月,1980级织绣班同学在荣城绣花厂学习

图片


1982年,1980级织绣班在曲阜写生
回想当年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浪漫温暖。一届两班常常暗自较劲,有竞争,有互助。专业课上经常有争论,体育课的比赛上有较量,学习读书力争上游,常常要比个高低,但彼此学习的较量绝不影响生活上的相互照应。虽然同学们年龄差距比较大,男女生比例失调,女生不足四分之一,但42名同学亲如一家,一同读书上课、写生创作、讨论交流,一起吃大食堂……一群年轻人竟也没有一对牵手共同生活,同学同窗更似手足亲情。


图片

1980级全体女生入校时合影

图片

1980级同学参加课外义务劳动

图片


1980级装璜班同学在教室学习
四十年前的风华正茂的青年,现已双鬓泛白。大家有着各自艰苦的奋斗,为事业和家庭付出了艰辛,也收获了回报。几十年来,无论从事党政工作、服务经济建设,还是在机关、教育、文化、出版、医疗、企业、商贸等各个行业,大家还能坚持艺术创作,并在各自岗位上成了佼佼者。
2020年,大家相互邀约再次相聚,在母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一场作品展览,集合了同学们当年在校生活照片和习作总共126件,还有几十年来的绘画设计作品60件,为展览取名《我们入校四十年》。不仅是我们80级入校四十年对学生时代的纪念,是青春的留影,也是我们走向社会观察万象的生活写照,是时代生活砺炼的结晶,是对母校对岁月人生的一次回忆、诉说和凝望,有着特别的意义和价值。


图片

1983年,1980级同学探讨摄影艺术

图片

1983年,1980级全体同学毕业合影


学校就是家,我们从这里出发。俗话也说“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母校和同学有着我们最真挚的情感和记忆。岁月似流水,情谊如陈酿,回首时格外温暖。四十年再起航,续写人生质实醇厚的新的篇章。


1980级装潢班校友:潘鲁生

庚子小雪于北大山

图片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