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院长潘鲁生调研建校40周年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3-07-04    点击量:    来源: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办公室

7月3日,院长、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领导小组组长潘鲁生前往团委、学生处,调研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组分管校领导张云龙出席调研。副院长、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办公室主任刁在祥,院长助理王立果、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陪同调研。

潘鲁生等校领导在调研过程中,仔细听取了校园文化建设组组长邹晓红的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主题文化展演等活动的时间、舞台布景、艺术创意、组织团队等工作,并对建校40周年文化展演活动方案、建立校友企业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等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意见。详细听取了校园文化建设组组长陈军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新生校情校史教育、校友与在校大学生联谊会、优秀校友报告会等活动内容、活动组织、活动策划和创意工作,并对新生校情校史教育活动、校友企业专场招聘月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校友工作单位或所创办企业、举办校友联谊活动及优秀校友创业和专业发展交流报告会等工作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和要求。

潘鲁生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是学校的日常性工作,结合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安排,这项工作部署到位,策划方案成熟,落实进展顺利,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展现了我校学生爱校如家、团结向上、健康自信的精神风貌。在下一步工作中,校园文化建设要集中精力,全盘部署,创意和提升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校园文化活动水平。

潘鲁生对新生校情校史教育和校友活动提出意见和要求。第一,加强新生校情校史教育,传播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多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发展理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校情校史教育要与大学教育融合在一起,逐步规范化、常态化。一要有“一心为学生、为学生一切”的“一心”理念,将校情校史教育纳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体系。相关部门应从学校办学理念出发,做好新生入学校情校史和国防教育工作,使校园文化建设有声有色,体现大学教育的高度和内涵。二要融入文化教育内容,发挥“两剧”艺术教育功能。要让学生能够听场京剧、看场话剧。京剧是中国文化传统精粹,话剧则是西方艺术的精典,它们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我们应积极与省京剧院、话剧院开展交流合作,将东西方经典艺术形式,引入学生素质教育中,让大学生在高雅艺术的熏陶中完善自己的设计理念。三要重视“三馆”作用,利用好校史展览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和博物馆的实践教育功能。校史展览馆作为学校发展历程的见证,具有深刻的文化功能和教育功能,要拓展网上校史馆的运作机制和资源开发;孙长林艺术收藏馆,不仅是孙长林收藏捐赠的见证,更是大学精神的体现;博物馆作为艺术收藏、展览和交流的平台,为学生实践和拓展艺术视野提供了广阔空间。相关部门要把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博物馆作为学生活动的常规性工作来抓,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荣校、独立思考、健全理念、执着精神。第二,校友联谊活动及优秀校友创业发展交流工作。学生处是学生工作的窗口,可以及时了解到学生生活、工作和心理动态,要积极选取有代表性的优秀校友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把就业和创业立体化整合,因材施教、因人而教、因势利导,释放学生才情,发挥学生主动性和创造力,使交流工作务实有效。

潘鲁生同时就建校40周年文化展演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潘鲁生指出,文化展演活动要以学生和教职工参与为主,团委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组织调动全校师生,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做好主题理念策划工作。主题理念是展演的灵魂和关键,要把握活动主题和学生主线,紧扣学校建设的脉络,围绕建校40年发展,从理念上提升、凝炼主题。重点做好文艺展演内容提升,内容要围绕建校40年的发展,要有情感、有理念、有内容、有艺术感染力。第二,做好展演活动专业团队组建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展演活动要从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思路,发挥学校自身优势,展现活动简朴、大方、创意、特色。团委要发挥作为协办单位的作用,沟通协调山东电影学校和济南艺术学校,协调相关我校教授、专家、校友、学生等,组建优秀团队,集思广益,做好活动的各项工作。第三,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工作。要做好展演活动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工作。第四,积极邀请校友参与展演活动。要做出特色,走进学校,走进学生,将校友成功创业经验、人生感悟、设计产业等传达给在校学生,实现面对面的交流,将自信、健康、乐观的精神传递给学生,使校友参与活动有意义、有创意,做到多方面和立体化。

党办院办副主任韩文涛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调研。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