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母校 > 正文

聚焦母校

董占军赴潍坊市调研 深化校地合作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2    点击量:    来源:

9月11日,院长董占军、副院长张艳霞赴潍坊市调研,走访潍柴集团及当地文旅、非遗企业,调研潍坊工业设计及非物质文化企业发展,并与当地政府、企业座谈交流,深化校地合作发展,推进学校教育资源与潍坊传统、优势产业交流融合。

上午,董占军一行在潍坊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韩光福,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院长田元训,潍柴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常海,潍柴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延磊等陪同下,参观了潍柴集团企业展厅,听取企业发展介绍,了解潍柴集团企业文化、发展历史、高端发动机产品研发制造、整车整机、农业装备、新一代高端装备产品等,重点了解潍柴集团法拉帝游艇设计研发及整机制造情况。

随后,在潍柴集团举行的座谈上,王延磊主席对董占军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潍柴集团情况。在观看学校及潍柴集团企业宣传片后,听取了工业设计学院产品教研室副主任曹培峰关于学校船舶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及设计成果社会转化情况的汇报。座谈会听取了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潍柴动力人力资源部、潍柴职业大学、潍柴动力品牌与市场管理部、潍柴动力发动机研究院工业设计室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当地产教融合、企业设计需求情况的汇报。双方针对需求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并就产教融合研究院建设、汽车外观设计、农业装备设计、游艇外观设计、工业博物馆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领域合作进行探讨。

董占军对潍柴集团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承担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艺术设计、国家公园形象设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形象设计等系列标志性设计工程,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学校与潍坊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不断深化交流,建立了积极有效的合作关系。双方拓展业务合作,在课题研究、项目研发、人才培养、成果共享等众多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合作成果。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希望继续全面加强与潍坊市的校地合作,共同探索构建新型合作机制,建立政府、高校、行业、企业等多级合作联动体系。继续深化合作领域,在已有良好合作基础上续签新的合作协议。他希望,要发挥地方资源和需求驱动作用,强化人才培养与专业优势,创新合作载体建设,服务地方需求。加强与潍柴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在产教融合研究院建设、项目合作、产品课程概念设计等方面开展工作。运用好学校毕业设计资源,将企业需求融入毕业创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青岛基地船舶工业设计学院与潍柴(青岛)智慧重工智造中心对接合作,加快优秀科研成果在潍坊落地转化,实现校地互惠共赢。

中午,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市政府副市长陈端梅会见董占军一行。双方就战略合作协议续签工作、潍柴老厂区工业博物馆建设、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等双方沟通关心事项进行交流。

下午,董占军一行在潍坊市副市长狄波、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市文物局局长权文松,潍坊市产教融合研究院副院长邵长山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调研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旅产业发展、设计创新和成果转化情况。

在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董占军一行实地察看企业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与设计创新情况,了解企业在工艺流程、技艺传承、设计创新、设计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在杨家埠风筝博物馆,董占军听取工作人员关于潍坊风筝起源、艺术特色、扎制工艺、潍坊国际风筝会举办等情况的汇报。在年画博物馆,董占军与年画雕版工艺美术大师进行交流,了解潍坊年画起源、历史成就、雕版制作工艺、手工艺人经济收入等。

调研结束后,在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会议室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企业需求座谈会。权文松对董占军一行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潍坊市文化遗产保护、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以及当地文旅发展需求情况。双方围绕相关需求就如何加强非遗科研成果转化、开展非遗知识产权保护、非遗助力“山东手造”工程等开展讨论。

董占军表示,学校与潍坊签约以来,双方在非遗及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双方合作空间潜力巨大。要运用好前期合作基础,拓展深化合作空间。他指出,要充分运用产教融合项目优势,融合学校优势专业与企业优质资源,创新合作形式,在非遗产品设计转化、非遗产品设计提升、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非遗工作的保护传承与转化利用。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推进校地双方战略合作、项目合作协议的落地与执行,携手开创地校融合发展新局面。

党委(学院)办公室、社会服务办公室、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供稿单位:社会服务办公室;作者:王洪波;摄影:王洪波;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代江涛)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