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母校 > 正文

聚焦母校

潘鲁生代表专家宣读《“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

发布时间:2011-11-05    点击量:    来源: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潘鲁生代表专家宣读《“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

    11月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今晚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暨“硕果如花——十年中国木版年画普查成果展”在天津大学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的木版年画传承人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杨主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我院院长潘鲁生代表国内外专家学者发布《“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
    《“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全文如下:
    今天,出席“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的全体与会专家在这里郑重发表宣言:“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工作正式启动。我们将以今天为新的起点,积极行动,共同努力,践行保护与传承的文化使命。
    木版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艺术,作为节庆民俗的鲜明载体,拥有千余年传承发展历史,产地遍布全国各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应用地区最广泛、文化信息最密集、地域风格最丰富、民族心理最鲜明、艺术形式最有特色、最具世界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冲击下,中国的文化生态环境发生急剧变革,木版年画的工艺传承、文化空间面临严峻形势,处在濒危状态。2002 年以来,冯骥才先生发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带领民间文艺界的同仁们积极行动,率先实施中国木版年画抢救工作,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得到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就此展开全面科学而富有成效地普查和研究,形成22卷本《中国木版年画集成》和14卷本《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口述史丛书》,并建成了一整套数字化档案,使中国木版年画有史以来第一次得到全方位、大规模的田野普查、文献记录和结集出版,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建立了范本。当前,木版年画保护工作将从普查记录,转入到传承保护的重要阶段,申报将“中国木版年画”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有利于我国文化资源的根本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今天,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在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指导下,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有关规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广大专家学者和传承人,全面启动“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项工作。我们郑重承诺:将以申报为契机,进一步制定和实施“中国木版年画”保护与振兴计划,培育民间文化种子,激发传统艺术活力,使“中国木版年画”成为全人类共享的文化财富,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守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二0一一年十一月五日于天津

相关报道

    人民网:“中国木版年画”发布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

    人民网-天津视窗:中国木板年画国际论坛天津召开 木板年画发布“申遗”宣言

    人民网-文化频道: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华社(天津):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在津开幕 

    新华网-凤凰网:中国木版年画将申遗

    光明网-新华日报:中国木版年画申遗正式启动

    新华报业: 中国木版年画申遗正式启动 

    中新社: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龙网:中国木版年画将申遗

    中国新闻网: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广播网: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遗”启动

    网易新闻: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浪网:“中国木版年画”发布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

    搜狐网:中国木版年画拟申遗

    环球网: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遗”启动

    中国旅游报-中国经济网: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遗”启动

    新民网: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京青年报-北青网:中国木版年画 将申遗

    第一旅游网: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遗”启动 

    华龙网: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方网:冯骥才:我是文化保护的失败者

    天津网:木版年画“申遗”启动

    天津网: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遗" 天津年画不只有杨柳青

    设计·中国:“中国木版年画”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言发布

    中国艺术品网:“中国木版年画国际论坛”开幕

    即时新闻网(台湾):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