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母校 > 正文

聚焦母校

2022“声誉、文化价值与设计的软实力”国际学术会议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量:    来源:

10月28日至29日,2022“声誉、文化价值与设计的软实力”国际学术会议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Cumulus)提供学术支持,中英设计政策联合会(DPU)、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策略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为“国际设计素养学术大会”的分会场,会议包括特邀专家主旨发言、论文作者发言、博士青年发言三个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特邀国内外设计、文化领域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同时会议面向社会直播,8000余人次通过直播间线上参加会议。不同时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设计软实力”在当前时代的重要价值。探索如何重构新的设计知识谱系,善用设计的力量,实现可持续增长。

28日下午会议开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主席洛伦佐·伊姆贝西在开幕式上致辞。

潘鲁生在致辞中表示,今天设计的发展越来越紧密地融入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的发展,如何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当中重新审视并发挥设计在文化资源转化、文化凝聚力、竞争优势、跨文化对话以及国家声誉等方面所展现出来的软实力价值至关重要。设计成为文化软实力、甚至文化国力的重要内容,既反映到经济社会发展对设计的基本需求,又体现出以设计塑造和传递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意义。

洛伦佐·伊姆贝在致辞中指出,“声誉、文化价值与设计的软实力”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话题,这也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中国在世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中非常重要的成员,此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拓展合作具有非凡意义。

特邀专家主旨发言环节分别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策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孙磊和伦敦艺术大学讲师、设计管理学博士邓剑烨主持。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主席洛伦佐·伊姆贝西教授认为人们在设计的同时也在设计文化,文化交流建立在世界和平的基础上,具有时空性、历史性与民族性,因此和平的设计文化是传递给世界的一个重要信息;墨尔本大学管理与市场学系创业硕士项目主任盖尔达·贾姆瑟教授聚焦于领导力概念,从自身与企业的联系,探讨如何在当代企业中将设计思维嵌入到企业的战略管理、战略规划以及组织管理和企业运营中,并提出具体的战略方法;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克里斯·罗利教授认为现实世界中的问题大多具有复杂性,只运用细分领域的知识很难解决,所以目前迫切需要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实行跨领域研究,实现知识的共享和交互;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从“领异标新、兼容并包、知行相资”三个角度分享了他对同济大学设计教育的思考,他强调运用设计的力量解决系统化的复杂问题、履行社会责任,并指出为人民设计、设计大众所需要的美好环境是设计人员的崇高责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保罗·丘尔顿教授认为,设计领导力可以使城市在数字化过程中更好地关注到各层面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并用智慧型新技术解决公民真正的问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认为在今天的产品及产品研究的大趋势中,传统材料和工艺仍有新的可能性,在数字技术的支撑下,形式语言、生产逻辑所形成的崭新和谐的审美关系是传统装饰手段或装饰材料所不能覆盖的;以色列著名建筑设计师渡堂海教授以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以色列国家馆和张家界玻璃大桥两个建筑作品为例展开论述,提出“未来即现在”,为此应更加关注目前的环境、交通、人工智能等系列问题,建立人与自然的平衡关系;米兰理工大学设计领导学博士、设计领导力和批判性思维专家弗朗西斯科·加利教授将设计知识应用到设计领导力中,在设计教学和研究工作中思考权力、设计和领导力的概念,并提出“当代社会”具有服务于积极的透明度的价值,正向社会、积极社会的乌托邦是现在设计领域的核心所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设计学院前院长、国际设计思想家理查德•布坎南教授认为设计是一种文化的体系,设计可以创造的是文化的影响,而非文化本身。他提出,设计学科有了新动向,我们需要探索新的学科划分方式,新形式的设计也会成为新的科学,从而塑造一个更加广泛的文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孙磊教授在此次会议中,立足当前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首次提出“设计软实力”的概念。他综合分析了构成设计软实力未来在中国研究的六个要素,并强调设计是推动综合国力“看不见的手”,应当把设计视为国家文化、经济自我建构的战略来整体布局、规划和落实,善用设计力量的国家才能获得更显著的声誉资本和文化实力。

本次会议面向国际、国内学界征集参会论文,收到来自国内外百余篇优秀论文,所有论文将发表于《设计软实力评论》。29号,会议特选11位国内外论文作者举办发言专场。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蒋红斌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策略研究中心陈确副教授主持专场活动。会议同期举办博士青年专场发言活动。博士青年发言环节分别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策略研究中心邵洪波博士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王佳博士主持,11位博士青年学者结合自身研究、创作与实践工作,围绕会议主题“声誉、文化价值与设计的软实力”进行发言。

本次会议旨在运用学科互涉的概念与方法,研究交流设计创新推动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发展战略,回应构建设计软实力理论体系的核心价值、思想内涵、层次结构和实践意义,思考如何通过设计的创新推动中国文化软实力在国际舞台上强化感知,深化凝聚,塑造形象,展示魅力,传播观念,培育人才,为中国设计的全球战略以及设计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供稿单位:设计策略研究中心;作者:邵洪波 侯筱熙;审核:孙磊)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致辞

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联盟主席洛伦佐·伊姆贝西教授致辞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墨尔本大学管理与市场学系创业硕士项目主任盖尔达·贾姆瑟教授主题发言

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克里斯·罗利教授主题发言

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教授主题发言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设计学院院长保罗·丘尔顿教授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教授主题发言

以色列著名建筑设计师渡堂海教授主题发言

米兰理工大学设计领导学博士、设计领导力和批判性思维专家弗朗西斯科·加利教授主题发言

卡内基梅隆大学设计学院前院长、国际设计思想家理查德•布坎南教授主题发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孙磊教授主题发言

会议合影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