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作品 > 正文

校友作品

大型壁画《大匠丝路》和《兰亭序》屏风在国家版本馆落成

发布时间:2022-08-16    点击量:    来源:

中国网讯 2022年7月23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举行落成典礼。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开馆。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打造国家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发挥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重要作用。

2022年,中国国家版本馆夜景


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主创的大型壁画《大匠丝路》和《兰亭序》屏风在国家版本馆落成。

2018年《大匠丝路》线描草稿(局部)


2022年7月,大型壁画《大匠丝路》,作者:潘鲁生,着着


2022年7月,大型壁画《大匠丝路》,作者:潘鲁生,着着


大型壁画《大匠丝路》是一幅再现丝绸之路传统工艺匠作的全景式画卷,以长3米、宽1.2米的尺幅,壮阔且细腻地呈现了丝绸之路商贸往来中具有支撑作用的中华工艺文明与匠心创造。作品以丝路“百工匠作”为主题,运用长卷形式描绘了在南北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工匠技艺场景,其中包括手工艺制作、贸易通商及风俗文化的生活画卷,同时描绘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采珠、贸易经商及造船工艺等,展现了海上漕船、海舟等运输工具上运载丝绸、陶瓷、香料的情景。通过表现丝路大匠劳作的场面、技艺传承、风俗习惯等诸多与工匠劳作有关的图像,突出丝路沿途百工匠作的传播历程,体现了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工艺发展与变迁。作品按照文献记载的传统工艺和四大发明发生的地点确定丝路地图的构图位置,清晰再现传统工艺发生、发展的过程。画面中工艺类型涵盖了农耕工具器具、衣料染织技艺、金属铸锻、陶瓷砖瓦、造纸工艺、交通工具六个大类,以及民族地区建筑和传统工艺类型,包含176种工匠和工序场景、2000多个人物。

2018年潘鲁生与着着等团队成员创作场景


作品由潘鲁生教授和藏族青年艺术家着着创作绘制,绘画创作历时四年零一个月,潘鲁生带队自2015年5月至2019年6月深入走访丝路古道,查阅历史典集,在深入研究和采风的基础上展开绘画创作,以中国绘画语言展示了包含陆路与水路的大匠丝路,是中华传统工艺之于世界的一次集成式呈现。作品在绘画基础上由手工艺人以传统织绣工艺制作完成,织绣制作历时半年,手工艺人运用织绣材质及工艺语言加以呈现,以丝线、丝绸、绣工等传统工艺进一步呼应“大匠丝路”的文脉内涵,是工艺与美术、传统与当下、物质语言与文脉气韵的融会。团队成员刘燕、惠岩、王小珲、韩明参与创作监制。潘鲁生指出:“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之路,也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传播之路,是工匠造物文化发展的集中脉络,通过丝路意匠画卷,可生动诠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意义,体现民族的精神之光”。

2015年7月21日 潘鲁生在甘肃丝路古道写生


《兰亭序》屏风是一件纯大漆工艺与纯手工红木工艺结合的双面工座屏,长3.88米、宽2.58米,以“神龙本”兰亭序书法为原版,以行云流水之书法、光彩辉映之漆艺、庄重典雅之木作相结合,展现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境界与意蕴。作品由潘鲁生教授设计,经数十位工艺美术师共同制作。画面底板采用传统漆艺,包括上灰地、贴裱纤维布、批大漆腻子、打磨等工序,画面背景运用窑变漆工艺,色调统一而富于变化,书法及印章采用定制漆粉,莳绘工艺,具有浮雕立体感,上下横向二方连续图案运用金银箔工艺,并加以彩色螺钿装饰,四周图案部分采用变涂、莳绘、平贴、堆漆等技法,白色蛋壳平贴冰纹和传统彩绘叠加具有装饰感,衬托呼应中心画面。红木底座采用红檀工艺定制,与中间主题画面浑然一体。作品制作历时三个多月,团队成员张连生、殷波参与创作监制。潘鲁生表示:“屏风是我国最为传统的家具陈设之一,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审美的重要呈现,《兰亭序》屏风融会书法经典与传统漆艺、木作,传递的是中华文化庄重雅致、文韵悠远的意境”。

2022年7月,大漆屏风《兰亭序》,潘鲁生设计


2022年7月,大漆屏风《兰亭序》,潘鲁生设计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