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故事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友谭鲁接受媒体采访:守望星空,在孤独中逐光而行

艺术观谭︱守望星空,在孤独中逐光而行——专访青岛著名艺术策展人谭鲁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量:    来源:

青岛著名艺术策展人谭鲁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勇男

谭鲁是青岛艺术界的著名策展人,他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家。

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谭鲁,油画、雕塑、水彩、国画、书法、版画、陶瓷等均有涉猎,但相较于“艺术家”这个称谓,对生活始终保有浓烈热情的他,一直以来更喜欢 “艺术策展人”的身份。“生活本就是一种较广义的艺术,每个人的生命史就是他自己策划的作品。”

少时游历,因为父母都是军人的缘故,谭鲁曾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随军生活,直至初中才回到家乡青岛,但这也让他的视野和心境变得更加开阔。初中时,喜欢国画的父亲总会带着他接触当时青岛的一些知名画家,这激发了他艺术探索的欲望。1984年,谭鲁考入青岛六中美术班,开始接受系统性的艺术学习,并最终进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造。

时光流转,谭鲁的艺术之路算是波澜不惊,或者说是自由洒脱。在画室初见谭鲁时,他正在创作一幅主题为“星空”的巨幅油画,而这幅画谭鲁画了有近一年之久。“心绪纷扰或过于忙乱时,我会回到画室拾起笔来画一画,让自己静下来,找寻回内心那份最初的感动,在自我对话中不断地重新审视当下,审视创作本身。”在谭鲁看来,艺术所折射的其实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和追求。“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诗情画意的向往,不管是艺术家还是一个普通人,对于美的欣赏都有着天然的亲近和渴望,这是最自然的,也是最应被尊重和满足的。”

投身艺术策展,对于谭鲁来说,是一场暗夜里的逐光之旅。“艺术宛若繁星,有的人融入其中,有的人却只能仰望,遥不可及。”策展人是艺术文化的开拓者与守望者,并承担着公众教育的重要使命。艺术策展人的知识储备量、专业涉猎范围、艺术理解高度等决定了所策划展览的深度和广度,话题性和敏锐性。“艺术与大众永远存在着一条需要艰难跨越的天然鸿沟,而艺术展览能够将两者联系起来,只是青岛目前的艺术展示空间和活动不得不说还是相对薄弱的,不太符合青岛在国内的地位。”

海派青岛有着浓厚的现代和当代文艺底蕴。上世纪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众多文化艺术大家选择旅居或在青岛定居,水彩、油画、国画、雕塑、版画等艺术在此蓬勃兴起,时至今日依然是全国大中城市中的重镇。但必须正视的是,青岛艺术流派众多,艺术市场不够繁荣,不少艺术形式、艺术家隐匿在喧嚣的都市中,缺乏崭露头角的空间。

谈起艺术展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青岛,就开始有艺术家在周末集结于天主教堂附近的广场、马路上展示画作。上世纪九十年代,相关展示活动逐步“入室”,彼时的谭鲁,正在原山东物产进出口公司从事外贸商品的展览活动组织。2000年起,艺术街区、艺术策展逐渐兴起。近十年来,青岛美术馆、青岛雕塑园、澜湾艺术公园及一批民营美术馆成为青岛文化艺术活动开展的主要场所,青岛艺术展览快速发展,但仍没有形成群芳竞艳的局面。

有着卓著艺术阅历和丰厚展览展示策划经验的谭鲁,是在2012年前后选择全身心地投入艺术策展,首先是在雕塑园,后因澜湾艺术公园筹建,谭鲁和他的团队作为规划建设方来到了青岛高新区。十年间,学院派出身的谭鲁,借助自身影响力四处奔走引入艺术资源,并时刻关注着那些没有专业背景和显赫师承的实力艺术家。十年间,谭鲁带领他的团队先后策划组织策划各类中外艺术展览活动超过三百场,涵盖中西方各类艺术形式,众多知名与实力艺术家因此崭露头角、走到台前,为青岛艺术文化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谭鲁依然清晰记得,2014年澜湾艺术公园开工建设时,为了将规划设计理念和艺术思想真正落地展现给公众,他日夜紧盯在施工现场。“公园开放那天,我在画室门前种了两棵樱花树,期待着花开时节也是青岛文化艺术繁花绽放的时候。”如今,澜湾艺术公园里十几个国家艺术家创作的公共艺术雕塑作品和美术馆,已成为国内艺术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

跨越是漫长的,当艺术与大众面对面接触的时候,人们更多地是在关注作品和艺术家,很少去关注策展人。守望艺术星空,艺术策展人往往是孤独的。一路逐光而行,谭鲁对于这些年青岛艺术展览活动的成长变化是欣喜的,但压力感时刻都在,这些压力更多的是来自于行业发展本身的制约。“今年我又协助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澜湾艺术节,疫情对于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我们没有放弃。策展行业的未来发展需要社会的关注、资本的青睐和更多专业人才的输入,这些也依然在路上。”

油画《星空》(局部)

谭鲁油画作品

谭鲁版画作品

欧洲版画艺术展

纸质艺术展

水墨艺术展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