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故事

原旭东

发布时间:2022-11-20    点击量:    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庆办

原旭东 字牧之,室名存三堂。1973年生于山东省招远市,1995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济南校友会副秘书长,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客座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金石学会副会长,凤阙书社社长,中国致公党党员。


从吾所好 随缘成迹

——原牧之印象散记

那一年受朋友之托,我认识了从浙江来济南的陈生,陈生开了一家文化公司,在陈生的公司里,我见到了他作为公司标志的印章,与众不同。这方印,让我与原旭东相识,旭东字牧之,山东招远人也。

后来,车吉心先生出版《世界名人故居》,拟以印章作封底,我又找到了牧之,他慨然允刻书中数方印章。

原来我们出自同一所院校和同一位先生门下。徐思民先生从青铜把我带入了美术史的世界,我不知道牧之是从哪里被带到了哪里。现在,他的所书、所画、所刻,已自成面目矣。

牧之现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讲授篆刻课程,又在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兼任教授,带硕士生,学生课后即自食其力,学生也已成了先生。

牧之好友,他的小院已闻名遐迩,来济之文人名士,金石之交,多相访巷中,牧之常曰:洗盏以待。茶盏、酒盏,随客自选也。

牧之好酒,却不贪乱,每至友人散去,辄在其陋室,以水以墨以残酒,开始自己的修行。

牧之好读,其藏书颇富,架楹既满,涉猎广博,每册精读,有感、有思、有批、有记,化它山之石攻其玉乎?

牧之好游,南山有木,可斫为杖,径自一人,曳杖孤往,寻古探幽,亦游历、亦觅诗、亦写生,足迹常人罕至之处。

吾友知也或师也,牧之恰似这样一友,亦知亦师,他的豁达、开朗、随性、幽默,都让友人如饮甘露,如沐春风。早些年他的作品正呈现此番气象,而近几年,他的书画篆刻,我却分明从中读出一丝幽愤,一丝涩楚,一丝冷逸,一丝孤独。

他抛弃了绚华,抛弃了圆润,坚守着至真至质,不随波上下,大道直行。我或不能同登峰巅,共赏绝境美景,而遥期以高远,且把以酒盏。

已亥年二月二日,杨之鹏再稿于舜耕山庄

草书送孟浩然诗


每因风雨见精神


好向濂溪称净植


世披靡矣扶之直

存三堂书课马圈湾

吴天发神谶刻石考

石鼓文

存三堂篆刻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