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故事

上官超英

发布时间:2012-12-10    点击量:    来源:建校40周年校庆办公室

上官超英,1957年生于山东菏泽,祖籍山东金乡。1978年至1980年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艺绘画专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菏泽校友会会长。现为山东省美协副主任,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画师,曹州书画院副院长。

上官超英1987年提出中国画大写意艺术构想并进行艰辛实践,作品大气磅礴,浓烈豪放,彩墨淋漓,苍郁雄浑。在中国美术馆、八大山人纪念馆等地举办个人画展20余次,《美术》杂志社,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等举办上官超英画展理论研讨会13次。作品7次入选全国大展,3次获奖。曾在东南亚、欧洲等17国进行考察举办画展。2004年,随同中国美协中国画代表团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2005年随同中国美协中国画家代表团,参加“著名华人美术家环球绘画和平之旅”活动,荣获“国王文化金奖”和“吴哥文化金奖”。1989年作品《春馨沁九洲》、《沐春》、《紫藤》、《满坡牵牛鸣春暖》、《冰霄》、《春暖桃花枝》被中南海收藏2005年获“中国花鸟成就奖”。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等多次进行专访报道。先后出版上官超英画集8部,400余幅作品在报刊杂志发表、编入大型画册。上官超英将艺术回报社会,创作近千幅作品投入画院建设、抗击非典、抢险救灾和残疾人事业,被誉为德艺双馨艺术家,2004年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他首创中国超大写意画。2006年被读者评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青年国画家”及“中国书画报道”年度人物。

主要经历

1980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艺绘画专业。

1987年任山东菏泽曹州书画院业务副院长。

1998年、1999年上官超英两次应中共中央、国务院邀请赴中南海、怀仁堂创作《春馨沁九洲》、《满坡牵牛鸣春暖》等六幅巨作。

2004年随中国美协中国画家代表团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同年随山东美协主席团访问韩国。作品《春酣图》入选2004年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2005年应外交部李肇星部长邀请为外交部驻外使馆创作《国色天香》等五幅作品。

2006年被读者评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和市场潜力的青年国画家”及“中国书画报道”年度人物。

2007年作品《国色天香》被希拉克总统收藏,书法作品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科叶夫收藏。

作品成就

作品《军营园曲)入选建军70周年美展, 《试比高》入选世界华人书画大展,《荷魂 》入选首届中国花鸟画展。出版有《上官超英画集》。 应邀参加中国当代第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花鸟画邀请展和“中国画实力派画家赴香港邀请展”,“南北花鸟——当代中国花鸟画学术交流展”,“中国画研究院中国花鸟画邀请展”,“东西方研究会春季沙龙展”,“水墨心象——当代中国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等全国性学术活动。

近年来他作为中国美术家代表团成员赴20余个国家考察办展,参加以“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维护世界和平”为主题的“世界著名华人艺术家环球绘画和平之旅”,在国内外举办个展30多次,其中,俄罗斯中国文化年期间应邀在莫斯科举办展览,应邀参加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美术高峰论谈。在中国美术馆2次举办个展。百余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德、韩、罗马尼亚及中南海、怀仁堂、人民大会堂山东翰墨缘画廊等收藏,国画《将军之风》被世界著名俄罗斯最大的美术博物馆“特季亚科夫画廊”收藏,是该馆150年来首次收藏中国人的作品。 《美术》杂志、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等举办上官超英画展理论研究会16次,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上官超英画集8部,《美术》、《中国画》、《美术观察》等刊发作品519幅,如编100余本画集。中央电视台曾播放“上官超英与他的超大写意”10分钟专题,并作为央视特邀嘉宾现场作画,接受80分钟“国色天香话牡丹”的专题采访。新华社多次发通稿、《人民日报》多次报道。 1987年提出中国画超大写意艺术构想并进行艰辛实践,作品大气磅礴、浓烈豪放、彩墨淋漓、苍郁雄浑。在中国美术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岭南画派纪念馆等地举办个人画展18次,《美术》杂志社、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作品评价

刘大为评论

我对上官超英比较熟悉,对他的画比也较关注。这是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第二次展览,我认为这是他近几年学术成果的展示,结集着他的绘画成果和学术成就。上官超英是画大写意的,他的画,狂放、豪放、粗放,挥洒自如,尤其是注重笔墨的变化,如墨色肌理、水墨变化的效果,他较好地利用这些元素,巧妙组织,大胆布局。对于大写意花鸟画创新,他有着很强烈的个人追求和突破,他注重墨和色的丰富,用笔和用色交融的丰富,丰富的笔墨结合在一起,有别于一些写意画家的单纯,形成了他的个人风貌。

李荣海评论

他展出的画最小的只有十几厘米见方,画得很精到,我边看边想,上官的作品是大中见小,小中见大,大与小都存在一个共性,第一个是震撼力,叫人非常吃惊,这是从艺术的角度看他的作品。第二,以书法入画,再具体讲他的笔墨非常厚重,用笔很狠,看了非常过瘾。他作画我也多次欣赏,他创作大幅作品的确是大汗淋漓,他不是一般室内的伏案作画,而是大地当案,付出巨大的劳动,这是一般气魄、一般身体不能做到的。第三是他非凡的能力,包括墨、颜料、各种各样的用具,更重要的是他大胆创新。在上海研讨会上我讲到中国花鸟画领域它的前途和未来在于创新,如果没有创新,花鸟画前景是不可想象的。全国的花鸟画画家都在创新,可以说上官先生他的花鸟画称雄之处就是创新,他一定能够创造出更辉煌的流世作品。

王仲评论

大写意花鸟是我们中国传统绘画里面一种受观众喜欢,同时也是画家最喜欢的一种样式。我觉得上官超英的大写意花鸟画是在继承了中国传统大写意的许多丰富经验基础上进行的独特的创造,有全新的感觉。我觉得上一次上官超英和我们一起到西藏以后,大写意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我感觉在画里面的花,意境更加神秘,更加瑰丽。在西藏看到雪山和高原,引发了创作灵感,他把这种要素加到他的绘画里面。

何水法评论

我与上官老弟认识有30年了,有一种缘分在里面,印象比较深刻。上官的作品比10年前是大大上了台阶。他的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大气,有一种豪气。这跟他山东汉子能够吻合,因为他北方人的气概,上官的画“气”很重。中国画气势很重要,第一气韵生动,很多画家是没有气的,但上官的画看起来就很有气,“气”这东西,应该讲是天生的,我的理解是,有的人画一辈子画也没气,有的一画就有气,这个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上官超英出版的主要作品集

《上官超英画集》(八开精装)2001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上官超英画集》(十二开)1992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上官超英画集》(十六开)1997年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

《上官超英牡丹画集》(十六开) 1998年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画二十家上官超英》(十二开)2005年由北京工艺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画名家上官超英》(八开)2006年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著名画家上官超英》(十六开)2005年由书画典藏杂志社出版发行;

《上官超英彩墨回声》(十六开)2006年由大公报香港有限公司出版;

《二十位最具学术潜力和市场价值的画家上官超英》(十六开)2007年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

《当代中国花鸟画家上官超英》2007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

上官超英主要个展

1997中国美术馆;1998年湖北省美术馆;2006年上海植物园;2008年中国美术馆;1998年山东省美术馆;2006年虫二斋美术馆;1997年岭南画派纪念馆;1998年崔子范艺术馆; 2007年南昌画院美术馆;1990年黑龙江省美术馆;1999年辽宁省美术馆; 1999年珠海美术馆;1992年青岛博物馆;2000年何香凝美术馆;1999年鞍山美术馆;1996年八大山人纪念馆;2000年陕西省美术馆;2006年湖南艺术玩家画廊。

上官超英作品被学术刊物发表或报道

1989年4月《美术》;1997年4月《美术观察》;2001年2月《美术大观》;2000年4月《美术》;1989年10月《中国画》;1997年5月2日《人民日报》;2003年11月《美术》;2003年7月《荣宝斋》;1997年7月21日《美术报》;2004年4月《美术》;2001年4月《国花家》;2004年7月10日《美术报》;2004年9月《美术》;2003年5月《美术家》;2005年2月《世界艺术》;2005年5月《美术》;1991年5月《江苏画刊》;2002年4月《国画世界》;2006年10月《美术》;1997年7月《江苏画刊》;1992年2月《迎春花》;1990年11月1日央视晚间新闻报道上官超英画展;1997年2月22日始央视1套、2套、4套、8套播出《上官超英与超大写意》10分钟专题;1997年3月15日央视午间新闻、晚间新闻、《美术快讯》、《美术星空报道上官超英画展》;2007年5月28日中央一套晚间新闻报道上官超英画展。

关于超大写意画

上官超英

超大写意是用带有情感的点、线、体、块分解或组合,以心写心,随心赋彩地拓观精神世界的艺术。

以心写心,随心赋彩即以心中之情写心中所感,以心中所悟写心中之态。它建立在两个基点之上,即在感悟事物的原始状态之后,进行高度升华,不受已有绘画法则的限制,根据心理和画面所需,自由编排、组合画面,使人的心绪得以充分的拓展;二是真实地体悟东方民族艺术的精髓和内涵,强化民族意识,大胆接受西方文化艺术的辐射,融化外来艺术。

纵观中国画的发展,我认为从岩画至今它已经历和正在经历这样三个阶段:第一,艺术的初级阶段,它是一种意识朦胧时期,无任何法则,全以一种心似的象形,呈现在人们面前。第二,中级阶段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艺术从无法到有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艺术发展L,由岩画、工笔、没骨、小写意、大写意,在艺术追求和观念上,以形写形,以形写神,以神写意并建立和形成了完整的系统,达到高度的程式化,艺术由此限制了自身发展。第三,高级阶段,是一种高层次的朦胧时期,经历或正在经历着从有法到无法的艰苦蜕变。艺术已不再是以再现自然、表现自然为目的,而是以拓现人类观念、折射人类心态、启迪人类的思维为宗旨,它纯然是一种艺术家自身精神世界的反映。因此,第一阶段的原始朦胧与高级朦胧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超大写意艺术的实质,在于艺术思维的深化程度即艺术家心灵的表白程度,思维的过程是心态净化和升华的过程,升华、净化得越深刻越彻底,作品延展给观众的精神力度就越强烈。超大写意艺术不再追求自然物体的形神美,或者说它已超出了传统的“似与不似”的神似美学要求,按照自己的艺术意志、内在需要去重新组合、编排画面以拓现符合自我心态的理想图式,完全是艺术家心灵深处所理解向往的。种心态美、一种自身精神的张扬

超大写意所运用的媒介,以客观生活的感悟为基点,筛选、提炼所能唤起特定情感系统的事物,通过概括和形变,这种形变,不仅仅是因为形式美,而是艺术家自身心态的呈现形成的一种自觉吻合,它渗透着艺术家灼热的精神情感,即体、块、点、线通过有机的穿插、分布,从整体上造成一种多维的空间构架,拓现出艺术家多变的心绪和超越精神。

超大写意画,经过情感的浸泡,又经过特定艺术技巧的处理,有一种语言不可名状的心理上的震撼力和穿透力,力求唤起人们特定的情感反应,会意传递某种意义,并通过意象直接诉诸知觉,使观众的精神心绪产生共鸣。它与传统艺术在意念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它的发展之处在于给艺术创造了一个完全自由的空间,它不仅有效地组织在时间系列、心态序列和方位序列中的变化,而且能够充分发挥和呈现人的潜意识所形成的心态升华和时代精神的折射。同时更进一步明确了个人的心声体验、情绪的变化与生活感受这种永恒的转化关系,这是中华传统绘画的必然发展和中国现代绘画的必然呈现。

超大写意艺术,沐浴着中西方文化的阳光,力求在现代中国画这个没有彼岸的艰难历程中,构建一种新的尝试。

2006年8月20日之29日彩墨心象上官超英书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布赫委员长参观画展

2006年5月1日至7日上官超英画展在上海展出,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李荣海、上海美协副主席朱国荣、副秘书长陈琪参观画展

《富贵吉祥》被哈萨克斯坦美术博物馆收藏

上官超英艺术活动集锦1

上官超英艺术活动集锦2

石榴

东风吹贵枝

高原颂菊

江南行

五朵金花

兰贵人

乌龙存金 镜心

河源归来

春之交响

夏之声声

上官超英作品集

2006年上官超英获柬埔寨皇家文化奖金奖、国王文化奖金奖、吴哥文化奖金奖

上官超英获奖证书

创作中的上官超英1

创作中的上官超英2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