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故事

周长积

发布时间:2019-02-11    点击量:    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庆办

周长积,男,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资深室内建筑师。

1973年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校装璜设计专业。

1975年分配到济南印刷厂设计室工作。

1978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1982年毕业后一直在山东建工学院、山东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从事建筑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与科研工作,曾留学日本历任山东建筑大学教研室主任、系主任、院长、书记等职,并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等。

自1984年最初创办了室内设计专业,发展至今环境艺术设计等五个本科专业、三个硕士授予点、七个研究方向。周长积作为山东省设计艺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环境艺术综合设计》课程负责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全国有成就的资深室内建筑师等荣誉称号。

几十年来作为设计艺术学科带头人,始终以现代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的理论与实践为研究的主课题,积极组织并参与本学科领域内的学术交流活动。曾经多次受国家政府公派到日本国立东京艺术大学设计艺术学部,作为高级访问者定期讲学及专题设计研究。在日本期间成功的举办了“周长积绘画与艺术设计展”,受到国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赞扬,多次被平山郁夫校长聘为东京艺术大学研究生院客员研究员及研究生导师,曾先后正式出版了《现代室内设计艺术》、《中国设计家看世界——日本环境艺术》、《装饰装修工程手册》、《装修构造与做法》、《装饰工程设计全书》、《室内外设计资料集》、《洋风和体?现代日本建筑艺术设计》、《环境艺术综合设计》等专著,同时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与此同时还主持设计了十多项大型重点装饰工程项目,如: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室内设计,山东大厦济南厅室内设计,山东南郊宾馆室内设计改造项目,济南美里湖高尔夫训练馆环境艺术设计,济南泉城路商业步行街环境艺术设计,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中心装饰工程设计,济南经十路景观大道设计与监制,济南奥体中心景观艺术设计与监制以及山东艺术文化中心(大剧院)设计总监等,并荣获省部级一等奖三项,省厅级一等奖五项,现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室内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装饰工程设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山东省及济南市建筑装饰工程专家评委等社会兼职。

关闭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邮编:250399

微信服务号:sdadaxy;电子邮箱:xiaoyou@sdada.edu.cn

校友办联系电话:0531-89626530


︻官


信︼